27. 南仁东造出了天眼

27. 南仁东造出了天眼

Dear All:

Professor Chingsheng Wu 吴京生 sent me the following letter with the link.

https://mp.weixin.qq.com/s/VDmwSlfS3irvOZURLzDgGQ

祖宁:

南仁东是一位可敬的同事,虽然壮志未酬,十分可惜。但他的心愿也基本完成了!

京生

南仁东: 他放弃300倍高薪回国,造出震惊世界的“天眼”,但他却永远闭上了双眼..

面容沧桑、皮肤黝黑,

如果初次见面,

大概每个人都会觉得他是个农民,

就连他自己都自称是农民。

可是你知道吗?就是这位“农民”,

造出了一口世界最牛的“大锅”,

因为它叫:天眼,它震惊了全世界!

2017-09-21 凤凰财经 凤凰财

On September 23, 2017, there are two letters between Ting Mak and Chingcheng Wu as recorded below

Dear Ting Mak:

不谢,要谢应当谢祖宁。

既然祖宁已经把南仁东的事在网上向大家报告了,那么让我再补充一点吧。

其实我和南仁东也并不熟稔,我仅仅和他见过一次,虽然那一次见面,他给我留下一个难以磨灭的印象和回忆。可是到现在我方始发现他是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他有宏伟的科学意志和人生目标,但深沉内蕴,毫不夸张。

那是20多年前的事了,我刚从Univ. of Maryland退休后不久,当时我正在研究几个有关太阳射电物理的理论问题,在访问北京国家天文台时,台上的朋友介绍我和仁东认识,谈话时他问我为什么我在退休以后还要做研究?我说: “有些挑战性很强的问题在退休前我不敢碰,虽然以前在闲暇时也想过,但没有成功,很不甘心”。他说:”这就是从事理论研究的好处,对我们从事实验观测工作的人来说,如果有重要的工作想做必须在退休以前做,一旦退休,机遇就没有了,我离退休不远了,看来我的心愿是要让我 ‘死不冥目’了”。我再三追问他,打算做的是什么,他就是不说。我觉得他一定有难处,就不再追问了。很多年以后方始明白,他一直耿耿于怀的就是 “天眼”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当时遇到一些挫折, 看来他空有一片报国的雄心壮志,似乎难能如愿,有些英雄气短,心灰意懒。

现在噩耗传来, 追忆他当年讲 “死不冥目” 这四个字时的神情, 我感到有难以言喻的感慨。一个科学工作者的执著和意愿竞然可以如此深沉。仁东想做的已经远远超越了一般的 “雄心壮志”,他完成的是一椿射电天体物理领域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宏伟工程,它不但提升了中国科学家在这个学科里的总体水平,为未来的国际合作研究拓展了优越的条件和设备。他努力的出发点,远远超越了个人的科学兴趣,其动机和真正的目标是为许多人的科学研究做出贡献,创造条件,这种精神令我肃然起敬,他的胸襟和气度,实在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与此同时,正值国际上许多国家对基础科学经费的投入愈来愈拮据,而且科学家的处境越来越艰苦的时刻,中国政府能资助具有如此高度前瞻性的基础项目令人不能不感到鼓舞和欣喜。也证明了许多外国人说中国政府一向只重视 “短、平、快” 的科技项目不是事实。相反,现实让我们看到科学技术工作在中国正在开始飞跃,而且前景一片光明,让人不胜羡慕。

不好意思,拉 拉杂杂说了许多,请大家原谅.

吴京生

——————————————————————————–

From: ting mak <thmak@yahoo.com>
Sent: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17 6:44:18 AM
To: Chingsheng Wu; Robert Lo; George Lo; hank Lo; Kenneth Lo; Cheng how Mao; C L Chen; Chen Wai-Kai; wilfred Chen; Mary 刘诞丽 kuo 郭京凯; Laurence Ma; m2lih@yahoo.com; Stella Chien; Donald Chi; Christina Chi; johnchi.phd@gmail.com; cctien@juno.com; david chai; Jay Hsu; Hong-Yee Chiu; Beverly Hong; George Chi; goedon.tsai@yahoo.com; Mei Syu; Liu, Chunghorng Richard; Richard King; Roger Dong; Don Tow; walter ko; KYANGCHANG@aol.com; hflee001@hotmail.com; 張蕙元 Ellen HuiYuan Chang; Leta Hong Fincher; George Tsao
Subject: Re: Re:

谢谢吴京生有关南仁东伟大成就的报导

Leave a comment